Amber

佛系养老

【锤基】Lolita 序


简介:“我的生命之光。”

正:

有些人生而不同。


我是这么想的,当然,这些都是Loki告诉我的。


Loki’s different,from everyone in this world.


每个人都会这样评价他,像评价Odin的那颗独一无二的猫眼石,相对肉身来说是坚硬的,相对人心来说是闪耀的,拥有着绝美的光晕,黑暗不能埋没他,而白昼会是他的陪衬。


Loki出生于1953年,比我小5岁。


他父亲Laufey是个英国人(绝对谈不上绅士),二战前移民到了美国,是个“无礼的讨厌商人”,Loki这么说过,Odin也这么说过,不过不管怎样,Laufey依旧是纽约州数一数二的商业大亨,值得Odin与其交好,而我最初对Loki的记忆也来源于Laufey。


早在1960年,一个与平常无异的燥热的下午,餐桌上铺着我母亲最喜欢的一张桌布,Odin史无前例地让我加入他们的“下午酒”,与他的“朋友”坐在同一张桌子旁。通常我母亲在的时候是不会让他这么早就开始喝酒的,所以我一直猜测她那时是早早的出门了。中午我就听到他俩在商讨喝威士忌还是红酒,最后到底喝的哪种,我也记不清了。


“我的儿子!”Laufey大喊着举起酒杯,又“咣当”一声甩回桌子上,“Loki——天啊——谁能想到他还是个小阴谋家呢!”


Odin的笑声卡在喉头,他红着脖颈环抱着酒瓶的样子真该让报社的记者看看。


我还依稀记得Laufey在发他小儿子的牢骚,或者说拿他打趣。他说Loki满脑子阴谋论,因为Loki说他们生活在“20年代”——后来我学到这部分的历史,才明白Loki指的是29年开始的经济危机;而直到70年代美国的滞涨危机开始时,我才发现在某种意义上来说Loki是对的。


Laufey还说他7岁的小儿子一直用“膨胀、好吃懒做、自大”来形容他,这位在纽约州数一数二的董事长。


Odin可能提过几句,关于让我与Loki见一面,我觉得Laufey十有八九是忘了,因为我与Loki的第一次正式见面是在我18岁的成人礼上,与那次“下午酒”足足隔了6年,“Loki”差点从我脑袋里销声匿迹。


我永远记得那一天,我是说,我怎么可能忘记,当Laufey出现在有些拥挤的后花园,当他13岁的儿子Loki穿着西装和短裤,乖巧地牵着父亲的手,颇富戏剧性的慢慢出现在我面前——从一丝发梢到被投了阴影的半张脸,再到逐渐明亮起来的整张脸,他在对我微笑,抿着淡粉色的嘴唇。


Odin鼓励我在成人礼上喝酒,他说人生要勇于迈出第一步,有第一步才有第二步。显然我还没到饮酒的年龄,但反正我的母亲两三年前就去世了,我喝不喝酒,也没人管。所以我装作漫不经心地游走在桌子旁,做贼心虚的飞快拎起一杯威士忌——倒不是我不敢喝,只是怕别人的眼光——看见远处Laufey来了就慌张地一口吞了半杯。我只是想表达,第一次喝烈酒的感觉完全就是我遇见Loki的感觉。


当他在Laufey身旁平静地望着我时,我能扑捉到他眼中闪着的些许闪光,就像阴天夜里隐隐约约的几颗明星。我感到口干舌燥,虽然嘴里还含着威士忌,辛辣的痛感刺激着我的口腔,使我太阳穴胀痛的是胸腔里震耳欲聋的心跳声。


这世界上的一切都太不可思议了。我想。现在看来完全就是神智不清。


随后他松开父亲的手,踩着小皮鞋蹬蹬跑到我的面前,一双手在阳光下照得透亮,奶白色的皮肤看起来吹弹可破,泛着跟嘴唇一样淡淡的粉色。他牵起我的手,同时我将嘴里的酒咽了下去。烈酒顺着食道滑下去,Loki的眼神顺着我的手掌从容地飘上来,经过的地方都像烧了把火似的猛烈地烧起来。“咕咚”一声,像是个深水炸弹被投进了身体,我的体内之后一片沉寂,再没有心跳声,再没有血液跳动声,我失了呼吸声,失了说话的功能,失了握紧那双手的力量。


我的体内一片漆黑,寂静无声。


随后便有光。


黑暗中打火石碰撞出星星点点的火花,一小簇温暖的火焰在小腹升起,我从此感到生命之光被点燃——我的生命之光,我的欲念之火。


这句话属于《洛丽塔》,天知道那一刻我有多么敬佩亨伯特·亨伯特、弗拉基米尔·纳博科夫,有一瞬间我甚至觉得我们站到了统一战线,那想法让我瞬间脊背发凉。


我是政治家的儿子,不是亨伯特·亨伯特,我心里想着,那个可怕可怜的疯子——疯子。


我发誓我对这个宛若精灵一般的孩子没有一点邪念,这点与亨·亨截然不同。我一见钟情的是他柔软的、小小一团的透彻灵魂,虽然这点在之后被轻而易举地推翻了,他的灵魂可谓暴烈、叛逆以及坚硬。


“Thor.”Loki叫了我的名字,特意咬着舌尖。他听起来还没有经历变声期,我只敢盯着他小巧的鼻子,而不敢直视那双绿眼睛。


“我这个夏天要回一趟英国,”Laufey与现身的Odin攀谈着,“回他哥哥那里,看一眼英国的分公司,他还想要我见一见Olivia,他的女朋友。”


“啊——英国姑娘。”Odin晃动着酒杯。


Laufey的大儿子在英国,二儿子在加州读大学,唯一留在身边的是年幼的小儿子Loki。


“Thor可以照顾他,一个夏天,他需要锻炼,为什么不先从保姆开始呢?”


Laufey努了努嘴,“我也是这么想的。”


我只听到了自己想听的,之后他们聊的内容我一概没了兴趣,只是任由Loki攥着我的一根手指,拽着我从这边的桌子走到那边。我们踩着柔软的青草地,他在不停吃着糕点,而我只是跟着他乱晃,即使这些糕点理论上来说都是为我准备的。


离别时他回到Laufey身边,Laufey向我保证他夏天会再次过来,很快。他在宴会的余光瞥到了这两个相处愉快的年轻人。


Loki又叫了我的名字,Thor,朝我挥挥手,淡淡的夜色穿过指缝泻到地上。


我也恍惚地抬起右手,挥了挥手。


“…Loki.”


我喊了他的名字。


我又不可遏制地想起了亨·亨,那个缠绕在我脊梁上的罪人。


Lo-li-ta,上-中-下。


Lo-ki,上-下-中。


上-下-中。


我又念了一遍这个有魔力的口诀,便随父亲回去了。


这就是我与Loki的第一次相遇,充斥着可笑的平凡与不平凡。


但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,我和Loki的故事,我、Thor·Odinson和Loki·Laufeyson的故事,也正如我们两人的第一次见面一样。


荒唐、可笑、平凡与不平凡。


*亨伯特·亨伯特是原著主人公,弗拉基米尔是作者
*上–中–下是叫Lolita名字时舌头的移动,书中开头有提,上–下–中是Loki的

评论(7)

热度(6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